不舒服就呼吸!10個步驟讓疼痛緩和療癒、回復身心靈平靜

2020032415:50
不舒服就呼吸!10個步驟讓疼痛緩和療癒、回復身心靈平靜
【早安健康/艾希莉・尼斯(著名呼吸老師、作家)】 緩解疼痛

簡單的呼吸練習可以對身體的疼痛產生令人難以置信的影響。在即將或預期會感到疼痛時摒住呼吸是一種自然反應。這種衝動最終導致身體產生更多的疼痛,因為閉氣會造成停滯和收縮。當空氣能夠在體內更自由地流動時,疼痛會顯著減輕。 (編輯推薦:肩膀酸痛、免疫力降是因為呼吸淺!3伸展操有效緩解)

「不舒服就呼吸。」你可能聽過這句話,這樣做是處理身體疼痛的一種有效方法,就是在痛的時候持續呼吸。對於 

緩解疼痛的呼吸法

,我的指令是將呼吸集中在不適或疼痛的邊緣,而非直接進入疼痛的中心。處理邊緣的疼痛是一種更安全、更持久的方式,來逐步緩解疼痛。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,中心疼痛將減低,不適的區域也將緩和。緩解疼痛呼吸法協助我們留意自己正在摒住呼吸,並促使我們以緩慢和留意的方式再次開始呼吸(來度過不適)。

與身體的不適和痛苦的感受共存,是緩解疼痛的另一種方法。這聽起來很可怕,但確實有效。在嚴重身體創傷和疼痛的情況下,許多人會產生解離的反應,這是一種身體為了讓我們繼續活下去的生理功能。而緩解疼痛呼吸法協助我們度過強烈的不適感受並持續感受當下,同時可以留心探索身體的疼痛。 (編輯推薦:後背痛暗藏內臟警訊!左右上背痛大不同,一圖看懂背部疼痛的危險訊號)

姿勢:坐下或躺下,想練習的任何地點皆可
時間:視你的需求調整練習時間

練習法:
1. 找個讓自己最舒適的姿勢。
2. 設定練習動機。
3. 用鼻子緩慢呼吸幾次。
4. 柔和地將意識帶到你不適或疼痛的位置。
5. 將呼吸緩慢地專注在該位置的邊緣。
6. 注意你是否有憋氣,有的話就回到正常呼吸。
7. 視需求調整練習時間。
8. 注意你感覺到的任何改變。
9. 結束練習。
10. 記錄在日記中。

#筆記
緩解疼痛呼吸法是一種當你有需要時,可以隨時隨地進行的練習。我在牙醫的椅子上(我最不喜歡的地方之一)多次使用這個練習,由於我有很高的敏感度,這個練習可以幫助我活在當下、感到平靜,並且顯著地減少不適。

練習的關鍵是放下對結果的期望和依賴,這很重要。過多的期待會在身體和心理上造成不必要的緊張,不利於你的練習。我知道有時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,因為身體上的疼痛,尤其是慢性疼痛,也可能牽涉許多心理和情緒的層面。在練習緩解疼痛呼吸時,以開放的心態進行將帶來最多益處。

當你練習緩解疼痛呼吸時,請相信你的身體。如果你傾向小口少量地呼吸,那就這樣做。不須強迫改變呼吸或用頭腦掌控它,或嘗試更快地緩解疼痛。即使只有少量的呼吸流入該疼痛區域,也會改變身體的張力模式,一段時間後,緩解的效果將會增長。

本練習在分娩、傷口恢復和背部疼痛方面也非常有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