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髮到底會不會致膀胱癌、乳癌?醫學教授解答出爐!

2020082414:49
染髮到底會不會致膀胱癌、乳癌?醫學教授解答出爐!
【早安健康/科學的養生保健.林慶順教授】 

染髮致癌?



一位好友在2019-7-30問我,染頭髮為什麼對身體不好。

其實,40幾年前我在大學唸書時,就已經知道並且相信染髮是會導致膀胱癌。只不過,20幾年後,我自己做了醫學院教授,卻需要跟關心的人吞吞吐吐地說:「唔 — 這有點複雜,請聽我慢慢解釋」。

染髮劑的種類繁多,但為了方便討論,通常是分成三大類:

一、短暫的:此類染髮劑只覆蓋頭髮的表面,大概只經得起一兩次洗髮。

二、半永久的:此類染髮劑會滲入頭髮,通常經得起5到10次洗髮。

三、永久的:此類染髮劑是最常用的,因為它不會被洗掉。但是,偶爾不小心,我會瞄到有些鄉親一頭黑髮下面透露的那一絲訊息,因為,新長出來的那一段還是不爭氣地洩了底。

有關染髮劑致癌風險,通常指的是半永久和永久的這兩大類。這是因為它們所含的化學劑較多或較強。尤其是顏色越深的,風險就越高。這對希望保黑的鄉親們來說,當然是不會樂意聽到的。

一般來說,染髮劑是從皮膚進入我們的身體。但是,它也可以經由呼吸道進入。尤其是做頭髮的師傅,後面這條途徑的風險就特別高。

可是呢,有很多動物實驗卻是用餵食的方式來測試染髮劑的致癌性。這當然是不符實際情況,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染髮劑致癌的說法會被質疑的原因之一。還有,動物實驗往往是用非常高的劑量,所以這又是另一個會被質疑的原因。